全球智能可穿戴市场格局生变:小米华为崛起 苹果面临挑战

   时间:2024-03-08 10:38 来源:智能日报

【智能日报】3月8日消息,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近期呈现出新的动态。根据Canalys最新公布的数据,2023年第四季度,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(包括手环、智能手表)的出货量为4850万台,同比下跌3%。据智能日报了解,这一下滑趋势主要受到北美和西欧市场高通胀和需求疲软的影响。

尽管全年出货量上,全球智能可穿戴腕上设备总出货量达到1.845亿台,与2022年的1.828亿台相比略有增长,但市场格局正在经历微妙变化。小米、华为和Fire Boltt等品牌在TOP5中表现出强势崛起,而苹果和谷歌则面临市场衰退的挑战。

在细分品类中,智能手环的份额有所下降,同时支持安装第三方应用的高端智能手表也遭遇了份额下跌。用户对于腕上智能设备的定位正逐步明确,不再期待其能完全替代手机的功能。因此,许多用户开始转向购买入门级或中端智能手表产品,而智能手环并未被完全抛弃,尤其在印度和南非等价格敏感地区仍有一定市场。

Fire Boltt作为一个印度品牌,通过提供低价但功能实用的智能手环产品,在印度市场取得了显著份额。其成功表明,在当前市场环境下,智能手环仍有其生存空间。小米也采取类似的策略,主打性价比,在印度市场获得一定份额。

然而,市场并非一成不变。苹果作为智能穿戴领域的领头羊,近年来却因产品更新缓慢、功能缺乏创新而遭受市场质疑。其市场份额在2023年第四季度出现大幅下滑,给其他品牌如华为等提供了缩小差距的机会。

华为在健康监测功能上进行加码,推出了支持血压测量等功能的智能手表,从而在产品定价上有了更大的突破空间。这一策略似乎得到了市场的认可,华为在中国市场的智能穿戴领域已占据领先地位。

展望未来,智能穿戴市场虽不会迎来高增长,但品牌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。低价竞争空间的存在将继续推动品牌格局变化,而中高端市场中,品牌的创新能力将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。苹果若继续摆烂,其市场地位将面临更大挑战,而华为等品牌则有望抓住机遇,实现更大的突破。

 
 
更多>同类内容
全站最新
热门内容